公益文創計畫
「有書如玉」

現今全球博物館的發展趨勢,從一開始僅以收藏文物為核心營運價值的階段,步入了文化教育推廣的新時代,在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已成為重要發展趨勢,博物館更可掌握此契機,活化典藏文物,在文化創意產業中創造其獨有的價值與商機。

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重要館藏中,法國華裔畫家常玉之畫作即收藏了53件,在常玉逝世50年後,於2017年3月解除智財權。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提出「有書如玉」公益文創計畫,計畫目的為活化典藏文物,結合文創設計,提升弱勢產值。邀請當代藝術家與設計師以常玉原作的元素加入現代設計重新創作,再由工業設計系師生指導身障者3D列印,打樣出文創成品,最後交由庇護工場生產製作。計畫效益在於培養身障者工藝技能與設計水準,促使庇護工場產業升級,增加收入。

同時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進行紀錄片拍攝與製作,擴大宣廣效益,期盼拓展臺灣博物館發展文創產業新視野、庇護工場產業技術提升,創造多贏局面。

影片專區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
身障團隊的大願景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
我們一起完成的事
T觀點
第一屆勝利自創品牌傳玻者與史博館合作琉璃亮點
T觀點
第二屆 「有書如玉」助愛加倍建立品牌 提升附加價值
「因為有你 相信有天使」
公益文創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