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頒發136萬獎金28組作品獲獎 高中生作品擊敗大學生 首度獲獎

2020-09-27

《2020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今(27日)公布28組得獎名單,共頒出136萬元獎金。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成為今年特有的報導焦點,聯合報以創意的動態圖表呈現複雜的病例關係,爬梳傳染的軌跡,殊為罕見,獲頒融媒體「特別奬」;另外一個特別獎頒給中山女高同學,作品探討大稻埕老街活化與新生的問題,製作出超越其年紀閱歷的優質平面作品,也創下高中生首度獲獎的記錄。

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世新大學及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協辦的《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進入第四年,共分為專業組、學生組,各有平面、影片(長)、影片(短)、融媒體類,共八個類組獎項,今年在隔離、限居、限聚等防疫措施,採訪困難的情況下,總計收到501件報名作品,入圍107件,仍舊雙雙創下新高。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董事長陳文琦於致詞時指出:「《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強調永續發展,但看到全球的現況,有時候會反思,究竟永續是不是一個impossible dream?」但每年看到這些努力為永續報導付出心血的媒體人及莘莘學子,陳文琦引用《詩經》名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比喻永續如同崇高品德和宏遠目標,鼓勵所有參賽者及入圍者,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還是能共創美好的未來!」

被譽為新聞界的金鐘獎典禮的《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頒奬典禮於TVBS攝影棚舉行,超過240位入圍者齊聚一堂。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表示:「今年在隔離、防疫措施限制下,新聞人不畏採訪的艱難風險,仍舊完成報導。進入第四年的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徵件結果,非但沒銳減還反而躍升,今年收到海內外包括台灣、馬來西亞、香港等30家新聞媒體、20所大專院校及兩所高中,一共501件參賽作品,較上屆整體成長31%,顯示越是在難纏的疫情籠罩下,大家更仰賴可靠的新聞資訊,也更重視永續發展議題。」

今年共有學生組15件、專業組13件,共計28件,抱走總獎金136萬元,議題取材更加多元,從新冠肺炎相關的遠距教學、網購經濟、口罩廢棄物汙染、塑膠垃圾成災等等,到傳統環保永續概念的食安、動保、能源消耗、水汙染,再到文化永續層面的舞獅文化、脫口秀、老街活化、原住民文化等等。

學生組平面類由政治大學以《橋斷了,然後呢?—剖析橋檢制度困境》報導,獲得首獎,負責採訪同學深入現場,鑽進維修橋洞,彎著身在漆黑、低矮的通道困難前進,精彩而細膩地呈現橋檢人員的辛苦日常,傳真寫景,有如直播。

學生組(短)影片類世新大學今年包辦首獎、兩個優等獎及人氣獎,其中由《百年石頭屋聚落 馬崗漁村存亡關頭》獲得首獎,影片把故事說得溫婉有味,沒有海岸風情堆疊氣氛,讓人清楚聽見漁村在存廢之間的抉擇。
臺灣藝術大學的《鯨在八斗子》則拿下學生組(長)影片類首獎,報導內容表面上看到的是生態教學,但最後是生命教育,每個環節都有樂有苦,多種情緒貫穿,實屬佳作。

學生組融媒體類繼第三屆產生第一個首獎後,今年投稿件數再創新高,提升35%,首獎由臺灣大學《漁電共生還是競爭?》拿下,獲獎作品圖表應用恰當,網頁動線、美術設計皆表現出色,加上同學自行原創開發製作網頁,獲評審讚賞。

專業組今年聯合報表現同樣強勢,《永續能源之路》在平面類拿下首獎,得獎作品,面向完整兼具廣度與深度,對於國內能源政策轉型與邁向永續之路提供了具體參考與借鏡;融媒體類則分別以《農場動物的眼淚:餐桌美味背後的飼養悲歌》、《當全世界都想減碳 無煤家園真的可行嗎?》、《新冠肺炎 全球疫情即時追蹤》拿下首獎、優等和特別獎,總計跨類組摘下二金一銀一特別的獎座。

專業組(短)影片類首奬為臺視《聖鳥變剩鳥-埃及聖䴉在台悲歌》,獲獎團隊以貼身採訪方式記錄獵人獵捕全過程,具有實境感,並以外來鳥類入侵生態排擠的角度,提出核心問題。專業組(長)影片類首奬則由TVBS《舌尖上的真相》拿下,深入追蹤臺灣食安問題,並熟練運用調查報導方式,分別提出問題與建議,很有啟發意義。

今年人氣投票活動競爭強度也不遑多讓,總投票數創下4年以來新高,共有4個作品,打破投票紀錄,網友們的熱情和踴躍程度,也突顯生態文明、永續發展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

得獎名單: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