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經濟」爆發 華文永續報導獎新增「音頻獎」 力邀廣播人、Podcaster投入 6/30截止

2021-05-14

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開跑!今年獎項除維持平面、影音、融媒體類外,新增『音頻類』(含廣播、Podcast)獎項。另外為鼓勵媒體人關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社會面向的議題,增設『社會價值特別獎』。總計今年獎金超過170萬。於6月1日開始徵件至6月30日截止。
 
2021年全球仍舊籠罩在新冠疫情的肆虐下,並未因疫苗的誕生而緩解,同時必須面對極端氣候的災害、生態失衡的威脅,而人類揮霍浪費的行徑,更加速地球的崩壞,『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第五屆主軸「你包容我的任性,我永續你的生機」,要鼓勵記者、媒體人及學生,持續採用「建設性新聞」方法,製作具有可能解決方案的報導,喚醒大眾深刻謙卑反思,共同面對。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表示:「信息的過剩反而導致『注意力』變成稀缺資源,而『眼球經濟』過度競爭之後,近年來轉向搶奪『耳朵經濟』市場,Podcast播客也從去年開始爆發性成長,有鑑於此新趨勢,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從今年起新增『音頻類』項目,鼓勵媒體人投入聲音內容的報導」Podcast由於可以隨選隨聽,且符合現代人善用時間的多工特性,漸成為年輕族群的新寵,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在去年也設立『音頻報導獎』,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於第五屆設立音頻類獎項,歡迎廣播人、Podcaster以新聞評論、新聞訪談、或新聞報導的形式投稿。

此外,在新冠疫情衝擊下,更加凸顯全球醫療衛生、教育、生活資源分配不均問題,因此本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鼓勵媒體人,關注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社會範疇的議題,也就是「消除貧窮終結飢餓健全生活品質優質教育性別平權消弭不平等公平正義與和平永續城鄉、以及全球夥伴關係」9項永續目標題材,特別新增『社會價值特別獎』,只要在社會面向的主題作品,除了競逐首獎、優等獎的項目外,還獲得多一個被獎勵的機會。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唯一用建設性新聞方法,以生態文明、永續發展為主題範圍,向全球媒體人徵求華文報導作品的競賽。專業組與學生組分開競賽,並以平面類、影片類、融媒體類及音頻類四種媒介形式呈現。徵件時間為每年6月1日至30日截止。自2017年舉辦以來,有兩岸四地、馬來西亞、美國及澳大利亞等地投稿作品1539件;包含66所學校、796件學生組作品,還有92家媒體、743件專業組作品參賽。

本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獎項更多元、獎金也跟著提高,不論是新聞從業人員、自媒體人還是學生,都能透過報導為生態發聲,為永續發展努力。

詳細辦法請見: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官網https://www.newsaward.org/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wsaward/